突然上瘾《如果国宝会说话》,果然短小精炼会令人中毒…剪辑肯定没法和长纪录片相比,但是这个文案,惊!为!天!人!简直想拿小本本做笔记!


比如刚刚看的错金银云纹青铜犀尊→“犀尊送走了犀牛,比血管更古老的河流流淌在比国家更古老的土地。过客来来往往,相视一笑,万物有灵犀。”

比如击鼓说唱陶俑→“我是活在市井的民族精神,是高贵的隐士。你看到我开怀大笑,那是因为我很严肃。”(这一集其实好幽默,“两千年断水断食可肚子上的赘肉一点没减,哎,减肥真难” 可爱死了!但是最后这句总结又扣回了俳优的真实处境,差点落泪5555)

比如错金铜博山炉→“在山水意象通过卷轴绘画给人们带来想象之前,汉代的无名工匠们已将山的神秘借以3D思维表达。他们通过一柱青烟,连接两千年后的观者。时间精密地计算着生命起灭的轨迹,烟云计算着万物呈现的声、色、形,计算着从这头到那头,一念的距离。”(强烈安利,这个博山炉太他喵好看了,河北博物馆等我!!)

比如长毋相忘铭合符银带钩→“这伟大的盛世,同时包容过隐秘和张扬。或许在另一种意义上实现了‘未央’和‘毋忘’的,是中华民族对汉文明的情感延续”;“遥想汉人多少闳放,敢说、敢当,就当此生此世是梦一场,忠于内心,活得敞亮。”(这个带钩好浪漫,从中间分成两半,“长毋相忘”四字藏在中间的那一面…)


还有我的挚爱长信宫灯,本来就够美,文案描述得简直有了烟火气;霍去病墓石刻那集看得热血沸腾,明明在讲石刻,但是完美融合霍去病闪电般的一生,谁不喜欢这位小说都不敢这么写的传奇墓主人😭狸猫纹漆食盘上画着“君幸食”和一只猫,文案用了“小确幸”来形容贵妇主人的日常生活,几千年后的我觉得太过真实,放在现在不就是我们疯狂羡慕别人家里有矿还撸着猫吃好吃的吗!

这些文物本身既有精致漂亮的皮囊又有有趣的灵魂,再加上神仙文案,我跪得彻底qwq

评论 ( 8 )
热度 ( 13 )

© 長谷川弥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